事故傷口護理文出來ㄌㄧㄠˇ~
吼~~~這幾篇事故文 真的好犧牲~~~
上次發了事故發生文應該嚇到大家了吧!!?(驚)
我發現我真的膽子很大耶~這事故文一PO
完全不怕你們跑掉T口T~~各位網友別跑阿~~~
小轟我允許你們這過度期可以先去看別人的文~
不過一但復原後 馬上命令你們以手刀速度回歸祖國!!!!!!!!!!!!(瞪)
就是說我一定會繼續努力寫好文啦(跪)

要加速恢復毀容的皮膚 一定得下非常大的功夫
今天就要來跟大家講一下 我恢復期所使用的方法
讓我們回顧一下 我到底傷到哪些地方

左臉的部分有 左眼角有縫5針 左臉眼周圍瘀血


右臉兩處擦傷 顴骨處 咀嚼肌處(傷口較深) 嘴唇一點瘀血

身體部分有 手指處 兩膝蓋
較為嚴重的部分大約這些~~
我要提醒大家~~
在傷口還沒完全復原時 一定要非常小心
你只要沒有處理好傷口 一但感染 發炎 後果不堪設想
有可能會感染蜂窩性組織炎 或是 破傷風桿菌 ...等
甚至會留下慘痛一生永久的疤痕
這是醫生跟我講的嘿 不是我亂亂講的唷
(文末我有統整 傷口感染的症狀有哪些跡象)

Step.1
清潔傷口

大塚-洗淨用生理食鹽液

清潔傷口者 必須先清潔雙手 避免細菌感染
再確認傷口恢復情況 以確認傷口是否有感染現象
我是用洗淨用生理食鹽水
基本上也是可以用隱形眼鏡沖洗的那種食鹽水
不過藥局是說 叫我用洗淨用會比較適當

這也是我這次受傷才知道 原來受傷要用生理食鹽水清潔傷口
以前小傷口都只擦藥 都沒在裡他的耶

不要想說用家裡的自來水清潔就好了
一般家裡的自來水都會有你看不到的細菌
看似透明純淨的水 內含多少可怕細菌阿
就像說你眼睛沾到生理食鹽水 是舒服沒感染的
假如你沾到自來水說不定會感染長針眼 這樣懂嗎!?(茶)

碰觸到傷口的第一步非常重要
一定要用生理食鹽水!!!!!!!!!!!!!!!!!!!!!
清潔時一定要用全新乾淨棉棒沾生理食鹽水輕擦傷口
棉棒千千萬萬別重覆使用 用完直接丟掉
另外棉棒袋子風口一定要封好 別感染細菌
由傷口中心點往外開始清潔 請不要把棉棒來來回回 就單一方向清潔
清潔範圍為傷口往外8公分左右都要清潔 不要只清傷口 因為傷口周圍皆有細菌

step.2
塗抹藥膏

近江兄弟-白藥水

我只有擦優點而已 沒有擦藥膏
假如有擦藥膏的傷口乾燥後 用棉棒沾藥膏均勻塗抹
薄薄一層即可 千萬別塗抹過多在傷口上 反而不利傷口癒合

擦拭傷口一定要用棉棒
你可以選擇擦藥專用的大隻棉棒 也可以用棉花棒
依你的傷口大小決定

傷口前幾天我給醫生擦的是用優點(紅藥水)
在這我要跟大家說明
很多人以為優點(紅藥水)會色素沉澱
針對這點我有強烈執著瘋狂逼問醫生 (每去一次就問一次)
他說只要你傷口顧得好 優點(紅藥水)不會色素沉澱

再來搭特(醫生)再幫我擦藥時 我又問...
小轟:市面上有種白藥水 是白色透明的優點 是不是用這種比較好 風險比較小 比較容易照顧好(痛到快飆淚)
答特(Dr.):這是商人的噱頭 別被騙 (冷靜回答)
我說答特...你是不是話題終結者阿...回答的也太簡短 也太快結束話題...
好啦~今天假如我是個正妹你可能會跟我多聊(悶)
正要結束時 搭特竟然來個回馬槍
答特(Dr.):千萬別用含有類固醇的藥(依然冷靜回答)

如果你怕照顧的不好我還是建議買白藥水 <<<<降低風險
小轟我也是俗辣 過幾天在家自己擦的時候 我是用白藥水擦的
沒辦法我很怕沒照顧好(哭)

step.3
適度的覆蓋傷口

用適當大小的紗布覆蓋傷口  以避免細菌入侵
用透氣膠帶固定於紗布上下
有皮膚紅腫過敏者可用防過敏專用

這步驟要看你傷口呈度如何
基本上傷口範圍大於2公分 並且有持續出血的狀態下 都要用紗布包
另外關節處盡量要用紗布包 因為活動量大的關係 傷口不容易好 怕細菌會感染
外出或睡覺時為避免紗布脫落 可用網套固定
像是:膝蓋、手軸
結痂後的傷口可以不用包紗布

在傷口還沒結痂時 千萬別碰到水!!!!!!!!!!!
開始結痂時 可以碰水 但是碰水後 請快速擦乾

換藥時因為用紗布覆蓋傷口 會有沾粘到傷口 故可用生理食鹽水佔溼傷口處之紗布 以利把舊紗布去除換藥

傷口發生後幾天我都是每天去醫院換藥
醫生是說 可以在家裡自己換 等到要拆線的時候再來
因為我很擔心 自己在家裡處理不好 所以還是每天去那煥
過了幾天後我就在家自己開始學著換
其實去那換醫生也都是生理食鹽水>優點 這樣
這樣就要150元耶 我的媽呀~~也太好賺(嘆)

不要以為這樣就結束了唷~當然還有(茶)
傷口部分處理好後 總不能讓傷口放著讓他以時速10公里的慢速前進吧
接下來要加速傷口癒合
加速超車時請要用對方法 別亂衝亂闖 沒處理好也有可能釀成災害(疤痕)
對於疤痕大魔王 小轟我跟他勢不兩立阿(瞪)

小轟我左眼有淤血 必須加速瘀血化開
這種東西有嚴重跟輕微的 像小轟我這算嚴重淤血
假如你放著不理他要等超級無敵久自己才會吸收復原
如果你是輕微的不影響大局 就可以放著讓他自己吸收 依個人需求囉

不管是小兒科還一般外科 都會跟你說瘀血不需要"推揉按摩"處理
剛受傷的前三天 組織還處在急性傷害期間
基本上身體會先把破裂的血管堵住 防止近一步出血 再進行修復工作
這時若加以按摩 不是正確的做法  對病情沒有幫助
還有可能使原本已經堵住的血管 再次裂開而又出血 使瘀血範圍更為擴大 組織修復時間加長

繼續要跟大家分享如何處理正確瘀血的方法

step.1
冰敷

正確的做法是 受傷前三天 以冰敷或冷敷受傷處
一方面減少受傷後的組織腫脹 一方面減緩患處血流量 有助血塊凝集 堵住斷裂的血管

我強烈建議使用冰袋做冰敷動作
別把一些奇奇怪怪的東西拿去冰箱冰 再拿出來冰敷 例如:雞蛋
很多人喜歡用雞蛋做按摩 前陣子我看電視上才知道 雞蛋上很多細菌 就算沖洗過後 還是很不安全

step.2
熱敷

三天過後 大部分受傷的血管都已經封閉
從第四天開始可以熱敷 幫助殘餘的血塊吸收及組織修復 加速痊癒的速度

熱敷時請以溫水在熱一點的溫度進行
別想說想快點好 就用燙毛巾 這樣不但會傷到傷口 還會傷到肌膚

step.3
擦活血藥膏

赫巴琳軟膏

這步驟是在跟熱敷階段同時進行的
我每天早上晚上都會熱敷 15~30分鐘
早上到晚上這段時間沒熱敷的話
我都會擦這活血藥膏 加速瘀血化開
我是直接擦在臉上 不會長痘痘 不會悶 這條吸收度還不錯
擦上後是白白的在臉上 過一下子就變透明的了
我會2~3小補補擦一次

但你別想說熱敷跟活血藥膏選一個做就好了
假如你只擦藥膏不熱敷 剛開始退瘀血會很快 但是退到一個程度就變得非常慢
熱敷是主要關鍵 輔助品是活血藥膏
兩個一起做才會快速消瘀血

兩大受傷重點看完了 接下來要跟大家分享我在這段過渡期還使用什麼些方法吧

小轟我傷到的是臉部 這段過渡期我無法用碰水 更別說用洗面乳洗臉
我知道這對油性肌來說 根本是一大挑戰
臉的油脂分泌多到可以炒一桌菜了
最好的處理方式就是
用毛巾輕擦(前三天)

前三天傷口還處於非常脆弱的狀態
我只有用毛巾輕擦臉跟身體(傷口不行擦)
把臉部多餘的油脂擦拭掉 讓臉部處於油脂正常狀態
千萬別用吸油面紙 這樣會越吸越油

先用卸妝水卸妝

ISDERMA愛斯德瑪
控油卸妝潔膚液

三天過後 雖然說還是不能碰洗臉 但臉部每天還是會堆積髒汙
我選擇這種卸妝、潔膚、化妝水、舒緩、保濕多功能的卸妝水來卸除臉部髒汙
到在化妝棉上輕輕擦拭

之前我用卸妝水 都會把化妝棉倒的滿滿的
這次必須倒一點點 少量多次輕擦

才不會太濕 水太多 在擦拭時留下 碰到傷口

平衡頭皮油脂

頭立爽
頭皮瞬效沁涼噴霧

事故發生後 我也不太能洗頭
都2~3天洗一次 而且現在夏天真的非常悶熱
油性肌+油性頭皮的我 不到一天頭髮就油到不行

所以洗完頭隔天我會噴個頭皮涼涼噴霧
這瓶是在86小舖購入
除了降溫外 還可以清潔頭皮可平衡頭皮油脂 可以減緩一點出油率

溫和護唇膏

Vaseline凡士林
護唇膏 高效潤澤

因為嘴唇有點傷到 連刷牙都是個問題了 更別說使用唇部去角質產品

所以晚上我會厚敷護唇膏 讓角質軟化 一方面也滋潤乾裂嘴唇
這次使用不是用小蜜媞 因為會辣辣的
我是用凡士林 軟管護唇膏(原味) 很溫和 沒有刺激性

補充B錠

威霖斯優特B錠(食品)

從事故發生開始到現在我一直都有在吃B錠
因為我那時有輕微腦震盪+多處挫傷
腦子都是呈現暈眩狀態
B錠可以讓神體精神好一點  補充體力
再來B錠裡面 有維生素C
可以加速傷口癒合 細胞間質膠原的形成 促使細胞排列更為緊密
如果你常常嘴角破 好了又破 反反覆覆
還有 眼皮跳個不停 都可以吃
常常熬夜的學生、上班族 補充維他命B可以補充體力 讓精神好一點
天氣乾燥 嘴唇容易裂 補充維他命B群也有效

膠原飲

Health
玫瑰膠原飲

早上吃B錠 晚上我會喝膠原飲
這瓶膠原蛋白含量是10000豪克
喝膠原固然是要讓體內吸收膠原蛋白
也能讓受傷肌膚快速恢復彈性
各位你想補充膠原蛋白 小轟我會建議用吃的來補
因為膠原蛋白是屬於大分子 擦在表皮上多半只會增加表皮保濕度
無法補充到真皮層失去彈性的肌膚
即使是小分子的膠原蛋白也一樣 比較難深入真皮層
吃的比擦的還有一個好處就是
吃的可以補到全身 擦的只能補到局部

uniskin 零机齡
燕窩膠原飲EX

而且我有問過藥師吃喝的膠原蛋白比較容易吸收
這瓶是膠原蛋白含量是6000毫克
小轟我覺得現在受傷肌膚 可以吃含量高一點的
另外網友有跟我提到說
吃膠原蛋白要配什麼才可以促進膠原蛋白形成 就是維生素C啦
假如各位有喝這種膠原飲的習慣
別擔心喝完還要去吃維他命C 因為膠原飲裡頭都會有含維生素C
除非你是吃一些膠原食材 譬如說:白木耳
吃完可以再吃一個維他命C 可以促進膠原吸收唷

雪耳(白木耳)甜品

假如覺得喝膠原飲太傷本的話
可以自己煮雪耳來食用
我比較喜歡把雪耳做成甜品
可消暑又能養顏美容
小轟上次去參加NARUKO的活動
才知道牛爾老師最喜歡把雪耳(白木耳)加在保養品裡頭

跟紅棗煮再一起就能成為最簡單又厲害的養顏美容聖品
可熱食 可冷食
夏天我喜歡冰在冰箱 拿出來就成為能消暑又好吃又養顏的甜品
冬天可以熱食 可以讓臉的氣色紅潤 女生還可以豐胸
整個一年四季都超適合吃的
白木耳是一種含有豐富的氨基酸和多糖的膠原蛋白補品
具有潤肺止咳、補腎健腦、健身嫩膚的功效
增強潤膚及肺部免疫機能 是駐顏美白的超級聖品


而且白木耳富含的植物膠質絕不輸燕窩
之前是聽人家說 有錢人吃燕窩 沒錢人吃白耳
但我最近在估狗查詢白木耳烹煮方式 意外發現
辜家二少爺辜仲瑩是早上吃一碗
 煮爛不加糖的白木耳保養皮膚
頓時覺得自己真有眼光 所以覺得話應該改成
外行人吃燕窩 內行人吃白木耳

除了吃膠原蛋白以外我吃早餐時會喝薏仁漿
還有把牛奶當成飲料再喝


喜佳
維他命C

吃完白木耳後
建議可吃一顆維他命C 幫助膠原蛋白吸收
平常膠原飲跟白木耳食品可以選擇一個來吃就好了
像我現再是兩個都吃 看會不會快點好
我要跟大家講一件霹靂無敵重要的事
傷疤再受傷的3~6個月都有機會復原 超過這個時間就很難了
所以不把握這段黃金時期 錯過就只好打雷射啦..

人工皮

舒膚貼
親水性敷料

至於要不要貼人工皮是看個人
小轟我也有瘋狂逼問過醫生
醫生回答:可以不用貼 那是噱頭 照顧好就不會留疤 要記得防曬
醫生整個很隨興 直接把我打入冷宮(畫圈圈)
不過我還是有貼啦 我是俗辣 超怕留疤(哭)
人工皮可以在你受傷的當下貼
也可以等結痂掉的時後貼 (白肉時期)

我是在傷口癒合的差不多了 新生肌呈現白肉狀態時貼
差不多2~3天換一張人工皮 拔除時顏色真的有均勻了些
貼人工皮之前一定要用生理食鹽水清潔後 擦拭傷口及周圍皮膚再貼唷
修剪人工皮時 別為了美觀或省錢 修剪得太剛好
人工皮覆蓋面積大約是傷口周圍的1~2公分 這樣才有多餘的附著力
小轟我建議人工皮可以買好一點的 因為這是直接跟傷口接觸的東西
附著力也比較好 也比較不容易不適

除疤品

Hiruscar喜療復
修護凝膠

縫合處 拆線 結痂完後 好的差不多了 我就開始擦除疤藥
這條在網路評價很好 在之前我就已經買了這條
當初買的時候是要來消痘疤使用
因為其他痘疤藥還沒用完所以一直沒開這隻 這次逼不得已必須開了
這隻是用比較傳統的洋蔥酸來修復疤痕
洋蔥酸是因為我們只要有傷口  身體就會分泌膠原蛋白讓傷口癒合
不過有時候因為分泌的不太平均 疤就會看起來不太平
那洋蔥酸就是讓膠原蛋白分泌得平均一點 疤就不會看起來凹凹凸凸的
但我覺得不管是多厲害的治疤凝膠 都需要很長一段時間修護 必須要有耐心阿阿阿!!!!!
這支阿轟朋友當初也是用這支來除縫疤 持續擦縫疤真的有淡很多
可以提供給各位參考參考
畢竟很多藥局推薦的除疤藥一條好幾千 但是持續擦了好多條都感覺好像沒效果
色素疤還沒復原時 出門千萬要擦防曬 防止黑色素沉澱

經過約15天時間...來看看傷口恢復的如何吧...

眼腳縫的部分 現在等消紅 繼續擦痘疤藥
我問過皮膚科醫生 是說這還需要一段時間

側面的擦傷等退色完全 就會原本肌膚一樣了

嘴唇已經完全恢復啦 開心!!!



雙腳膝蓋也是等退色完全 看似已經快完全了

手的傷也完全癒合了
傷口目前都已經癒合完全 都只剩下退色
這段期間可以加強美白 跟 防曬 才不會讓新生肌反黑唷
講了這麼多...最後來複習一下
傷口處理步驟:
清潔傷口
*清潔傷口者 必須先清潔雙手
*確認傷口恢復情況 以確認傷口是否有再感染現象
*用生理食鹽水沖洗傷口
*再用生理食鹽侵濕水棉棒由傷口中心點往外開始清潔 請不要把棉棒來來回回 就單一方向清潔
*清潔範圍為傷口往外8公分左右都要清潔 不要只清傷口 因為傷口周圍皆有細菌
塗抹藥膏
*假如有擦藥膏 傷口乾燥後 用棉棒沾藥膏均勻塗抹 薄薄一層即可 千萬別塗抹過多在傷口上 反而不利傷口癒合
適度的覆蓋傷口 以避免細菌入侵
  *外出或睡覺時為避免紗布脫落 可用網套固定
  *換藥時因為用紗布覆蓋傷口 會有沾粘到傷口 故可用生理食鹽水佔溼傷口處之紗布 以利把舊紗布去除換藥

傷口感染的症狀:
1.   典型傷口感染的症狀:紅、腫、熱、痛、蜂窩性組織炎。
2.   其他傷口感染的症狀:化膿、滲出液較膿稠、傷口延緩癒合、傷口邊緣皮膚或組織顏色改變、肉芽組織脆弱、易流血、異常疼痛 、傷口出現異味。
以上是傷口感染最主要的症狀,只要有上述情形發生,請馬上去看醫生,較安全。

要怎麼看傷口要多久好????~
是要看傷口的狀況 決定多久會好
假如你都有確實做到這些 當然可以加快傷口恢復速度
譬如說你原本要10天才會好 可能在7~8天就好了 也說不定
有了這一次的經驗 我學到很多~~
不管大傷口小傷口 ~ 事後護理真的非常重要
即使是小傷口 沒有處理好 也會留下疤痕

傷口注意事項:
1.   開始結痂後也千萬別去摳它,誏結痂自動脫落。
2.   不能喝酒及咖啡、少刺激性EX:辣、少海鮮。
3.   傷口避免碰水,沐浴時請用防水貼布隔開。
4.   每天應檢視雙足是否有紅腫熱痛情形,必要時可以尺量,評估是否有改善。
5.   患肢抬高(須高於心臟),以促進血流循環及靜脈血回流。
6.   請依醫師指示按時服用抗生素。

7.   傷口應依醫師指示換藥,勿任意塗抹草藥。 
8.勿抓傷皮膚,並保持皮膚完整及清潔。 
9.   避免雙足接觸高溫環境、避免接觸污染環境。
10.   注意局部皮膚清潔,應隨時保持個人良好衛生習慣,勿使用刺激性肥皂清洗。

把傷口處理得差不多了
接下來就要做保養動作
下一是事故保養 只能說是必讀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轟炸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3) 人氣()